肆年三月

【儒林外史】传说中的打脸?

前一段原文

王举人道:「虽不是我作的,却也不是别人作的。那时头场,初九日,天色将晚,第一篇文章还不曾做完,自己心里疑惑,说:『我平日笔下最快,今日如何迟了?』正想不出来,不觉瞌睡上来,扶着号板打一个盹,只见五个青脸的人跳进号来,中间一人,手里拿着一枝大笔,把俺头上点了一点,就跳出去了。随即一个戴纱帽、红袍金带的人,揭帘子进来,把俺拍了一下,说道:『王公请起。』那时弟吓了一跳,通身冷汗,醒转来,拿笔在手,不知不觉写了出来。可见贡院里鬼神是有的。弟也曾把这话回禀过大主考座师,座师就道弟该有鼎元之分。」


稍后一段原文

王举人笑道:「说起来竟是一场笑话。弟今年正月初一日,梦见看会试榜,弟中在上面是不消说了,那第三名也是汶上人,叫做荀玫。弟正疑惑我县里没有这一个姓荀的孝廉,谁知竟同着这个小学生的名字。难道和他同榜不成!」说罢,就哈哈大笑起来,道:「可见梦作不得准!况且功名大事,总以文章为主,那里有甚么鬼神!」


天二评:「贡院里鬼神是有的」!

(哈哈哈,这个点评绝!)

自评:“这就是传说中的打脸吗?把我给逗笑了。”


原文与天二评来自

《儒林外史会校会评本》上海古籍出版社

〔清〕吴敬梓 著

李汉秋 辑校

评论(3)

热度(5)